訊息佈達


全聯會函臺北醫學大學 有關西醫基層「110年度無障礙就醫環境之品質保證保留款獎勵方案」之意見案

主旨:臺北醫學大學函詢有關西醫基層「110年度無障礙就醫環境之品質保證保留款獎勵方案」,本會意見案,復請 查照。

說明:

一、依據本會110年10月6日「110年無障礙就醫環境之品質保證 保留款方案專案小組會議」結論辦理。

二、復 貴校110年9月10日北醫校研字第1100002998號函。

三、有關西醫基層110年度無障礙就醫環境之品質保證保留款獎 勵方案一案,本會意見如下:
(一)西醫基層診所數龐大、科別多元,許多診所受既有空間 配置限制,無法隨意更動診間結構;爰針對既有診所無 障礙環境設施之設置,不應使用強制手段,應以健保總 額以外的預算為經費來源,予以診所獎勵,補助其改 善。
(二)110年衛福部醫事司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 進會辦理之「醫療機構設置無障礙就醫環境獎勵計 畫」,建議應擴大執行,鼓勵更多西醫基層診所參與, 提升診所硬體設備及無障礙設施。
(三)西醫基層總額品質保證保留款(下稱品保款)實施之目 的為「確保西醫基層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醫療服務之品 質」,提升西醫基層特約診所照護品質。惟針對診所訂 定硬性環境設置規範,無法準確呼應「讓病患能順利看 診」此目的,亦無法有效提升照護品質,與品保款之宗 旨不盡相符,爰建議無障礙就醫環境不納入品保款指 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