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佈達


衛生局函 「新冠肺炎(COVID-19)染疫康復者指引」,請會員參考

主旨:檢送「新冠肺炎(COVID-19)染疫康復者指引」,請貴院 (公會)轉知所屬或會員參考,請查照。

說明:

一、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11月 10日肺中指字第1103800579號函辦理。

二、為使曾感染新冠肺炎病患康復者瞭解康復後可能出現 「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」,如何進行自我壓力調適、自我復健,與其 照顧者如何支持陪伴,及提供醫護人員相關評估照護建 議,衛生福利部經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英、美等國際指引 與建議,訂定旨揭指引,相關內容摘要說明如下:
(一)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定義:世界衛生組織將 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(Post COVID-19Condition)定義為在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(SARS-CoV-2)後3個月內,患者具有至少一種症狀,並 持續至少2個月,且無法以另一種診斷來解釋。
(二)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可能的致病機轉:
1、SARS-CoV-2引發的病理生理學變化。
2、急性感染引起的免疫系統失調與發炎性損傷。
3、重症相關的後遺症。
(三)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的臨床表徵:
1、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、呼吸困難、胸痛、認知功能 障礙、睡眠障礙等。
2、根據相關研究調查結果顯示,有32~87%的研究對象在 急性期後至少有1種以上的症狀,及55%的病人有超過3 種以上的症狀。
(四)對COVID-19病人的建議:
1、積極了解自我狀況。 2、自我壓力調適。 3、自我復健等措施。 4、適時接受醫療協助。
(五)對COVID-19照顧者的建議:
1、先以同理心傾聽。
2、採開放式對談了解對方所需,確認所能提供的支持與 協助。
3、請照顧者依自己的時間與能力所及範圍提供支持,並 視需要尋求相關社會支援。
(六)對醫護人員的建議:
1、研究資料顯示,大約9~15%的COVID-19住院病人在出 院後2個月內會因為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或其他 健康問題再次入院,近30%在出院後6個月內再次入 院。
2、對於COVID-19病人注意相關症狀,尤其是運動時嚴重 低氧血症或血氧飽和度下降、嚴重肺部疾病的相關跡 象、胸痛、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相關跡象,給予個 別性的身體評估和檢查,以排除急性或危及生命的併 發症,並確定是否為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,或 可能是新的、無關的其他診斷引起。
3、視需要對其他特定疾病進行額外評估。
(七)如何避免發生COVID-19急性感染後徵候群:最佳方法就 是預防感染SARS-CoV-2病毒,因此應積極落實接種疫 苗、正確佩戴口罩、與非同住者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措 施,防止病毒傳播。

三、旨揭指引已置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(www. cdc.gov.tw)> COVID-19防疫專區>醫療照護機構感染管制 相關指引項下,請參考使用。